江湛

喜欢就写给点动力

假如当年是蓝启仁捡的魏无羡(1)

夷陵的冬天真的很冷。

小胡同内,一个衣不遮体的小男孩怯生生的看着面前这个一身白衣的男子。

“谢谢你……”帮我赶狗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唔……婴……我叫婴!”小男孩很高兴的说,好像希望男人给予他认可。

“你愿意跟我回家吗?”

“你会给我吃的吗?”

“会,跟我回家不仅有吃的穿的,我还可以带你修炼。”

“好!”男子带着小男孩回了家。

——云深不知处——

男子把小男孩安置住处后就带他去见同门的师兄弟了。

“叔父夜猎归来带回一小男孩,叫婴。”蓝曦臣对自己的弟弟说的。

“我……我叫……婴。”婴死死抓着男子的衣摆,小心翼翼的对面前两个比他大好多的男孩说到。

“我叫蓝涣字曦臣,他是我弟弟叫蓝湛字忘机。”

蓝启仁摸摸胡子表示对蓝曦臣做法的认同。

“叔父他……”姓什么?

“忘机你说什么?”

“无事。”

蓝曦臣看了一会儿后告诉蓝启仁,忘机想问小弟弟姓氏。蓝启仁想了一会儿告诉他说想把他入本家,姓蓝。

“曦臣哥哥早安,忘机哥哥早安。”

寄人篱下最是麻烦,婴很害怕哪一天他们不要自己了。所以竭力伪装自己再加上姑苏蓝氏家规严格,婴真的不知道自己原来就是这样还是后天养成的。

婴每天都会按照自己的作息时间来,他总会比蓝家人早起半个时辰打理自己,不想让别人等他。他也是同龄人中最努力修炼的一个,小小年纪就能与蓝氏两名直系相媲美。

婴从不给任何人添麻烦,小孩子生性好动,像蓝忘机那般的整个姑苏都没有一人。婴最喜笑,他的笑给人以冬日暖阳般直射入心间,比婴稍年长的师兄最喜欢的就是婴的笑容。

“婴,你也到了取字的年龄。我叔父给你取一字‘无羡’愿你此生无慕无羡。”

“无羡多谢叔父。”

“至于你的佩剑本想铸成后由你亲自起名,不料剑成后‘随便’二字就已在剑鞘上。”

“随便二字很好,无羡很喜欢。”

时光如流水,从不倒流。在想回到年少之时已然不可能。温家在上,其余家族小心行事,生怕灭族之灾降临。

每年各个世家都会送自己本族直系弟子前往姑苏求学。自然而然的,婴也会与江澄相遇。命运的齿轮已经开始转动,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。

“江澄此次求学万事小心,虽然姑苏蓝氏家规森严,也莫要受了伤。”

“我知道了父亲!”江澄御剑带领本家的另一名弟子前往姑苏。虽然父亲有些唠叨,但是心里还是暖暖的。

到了姑苏,婴早已在山下等候。只等所有人都到齐将他们引入云深不知处。

“不知公子如何称呼?”

“在下蓝婴字无羡,江公子唤在下无羡即可。”

“无羡,无羡!”聂怀桑朝婴喊到。聂怀桑是两年前被他兄长聂氏宗主聂明玦生拉硬拽到姑苏的。因修为不高,又不努力学习,被聂明玦留在姑苏两年之久。

“聂公子,云深不知处禁止大声说话。”

“我知道,我知道!无羡你可要帮帮我啊!这次再不过,大哥会打断我的腿的!”

“聂公子此事不可,在下可帮助聂公子学习。”

“我就知道,那一会儿散学我去找你!”

聂怀桑灰溜溜的离开了。婴继续为他们介绍云深不知处的家规以及授课者。

“授课的是蓝启仁先生,是我们宗主的弟弟。”

婴最崇拜的就是蓝启仁,不仅因为他将他带到云深不知处让他有改变自己的机会,更重要的是蓝启仁一个人托起整个蓝家。

蓝家宗主自娶了杀师仇人为妻后便不再管理族中事务,两个儿子还小,族中其他长老又抽不开身,诺大的担子就压在蓝启仁一人身上。

“三师哥原来你在这,蓝先生生气了,你快去看看吧!”

“什么?”

评论(9)

热度(1598)

  1. 共1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